Friday, July 10, 2009

前言

以前听人提起“写作要靠灵感”时,总以为那是骗人的.现在当我开始用电脑“打”回忆录( 写作 )时,却深信不疑了.有时灵感罢工,虽然想到很多IDEA,可是写出来的句子,生硬得连自己看了都生气.不过如果灵感(或是幸运)之神降临,一有IDEA,佳句自然源源而来(自夸一下啦!),越写越有劲,越看越精神.


开始用电脑打方块字时,由于没有学过汉语拼音,真是困难重重.对“Z, ZH”,“S, SH”,“C,CH”,“J”和“N,NG”这一班家伙,实在搞不清楚如何分别读音,只好误打误闯,Z不成,就打ZH;CH不成,就试C;NG不通,便改成N.有时改来改去,改到满肚火,都没有结果,一气之下,把这班家伙通通干掉,把Q重重的打下去,想要的字竟然“扑”的跳出来,莫名奇妙!


不过有时打来打去,改了半天,还是一无所获,这时只好向汉语拼音大词典求救.可是找来找去,还是找不到所要的字.结果只好趁着灵感之神还没离去时,暂时把同声异字,或是有些类似的字写下来,有空时将来再慢慢修正. (天知道什么时候才叫有空!)


以前我学的是繁体字,现在却用简体字,又把我搞得一塌糊涂.现在有的繁体字不见了,有时几个繁体字简化成一个共用的简体字,害得我找来找去,真的浪费了许多冤枉时间.我走了很多冤枉路,化了很多时间,残害了许多细胞,才发现原来“旅游”和“游泳”已通用“游”字.冤枉啊!


我已经很久没用华文写文章,许多成语,典故,人名,书名等等又等等,只能摸摸糊糊的想起来,但是又不能动不动就停下来去找“词海”,“唐诗三百首”那一类的参考书求救,否则灵感之女神等得不耐烦,愤然离去,那时什么都不用写了.碰到这种情形,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摸摸糊糊的“印象”先打下来,有空时再改正.


有时闲来无事冥想,突然一个思潮汹涌袭来.趁着这个思潮还没有被後浪冲得无影无踪,我急忙打开电脑,把这个思潮记下来,然后才慢慢研究如何把这一段特佳的点子安插进那一篇文章或是那一段.不过偶而也会发现,要安插一段句子,谈何容易.有时安插好了,把整篇文章读一读,却发现接驳之处极不和谐.没办法,只好自我安慰说,有空时才慢慢修改吧.


由于“想到就写”,所以段落和段落之间,常常似乎没有联系,整篇文章也没有“起承转合”,没办法,以后再慢慢来。


所以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初稿,未完,待续,待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