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小地方,吃吃吃 (2)

高渊
高渊是威省的一个小镇,北上南下,都须经过小镇的外围,不过很少人会特地拐进镇内看看。我有亲戚住在镇内,所以有时也会弯进去。不要小看此镇,内里可是藏了几家食店,所售卖的东西别具风味,不可多得。

泉源饼铺的鸭颈:饼店座落在一条窄小,古老的小路。店的后半部用来制作糕饼,前半部则摆卖糕饼。豆沙拼,香饼,贡糖等都可在此买到,每样都美味可口,齿颊留香。(其实华人的传统东西,有那一样不好吃!)。不过最令我喜爱的却是“鸭颈”。所谓鸭颈,就是潮州人的软糖,如果用潮州话来读“鸭颈”,更为传神。该店所制作的鸭颈,不粘牙,弹性佳,够香醇,外面沾一层白芝麻,越吃越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太甜了, 对老人家来讲,较为不适合,当然对年轻人来讲,并不是问题。饼家还是采用极为古老传统的方法烘制糕饼,如果能采用现代化的机器和管理方法来生产 ,产量提高,销售网扩大,说不定赚了一桶金后,便可上电视。

瑞园海鲜楼的炸猪脚:那是一间毫不起眼,很平常的饭店,可是却客似云来。能够吸引顾客上门,菜色当然要好。在众多的佳肴菜单中,我最喜欢的是炸猪脚这一道。我不知道煮法,不过据说必须经过多道程序才算大功告成。此道 猪脚的外皮炸得刚刚够脆,里面却香甜多汁,毫不油腻,越吃越香,真是值得一吃再吃。这间海鲜楼还有许多佳肴,其中的砂煲粉丝豆腐就是一例,粉丝和豆腐吸收了汤里的各种鲜味,美味无比。












炸猪脚






珍珠海鲜楼的泰国沙拉:其实我很不喜欢“沙拉”这个名称,太洋化,令人想起洋人的cream, cheese和seasoning。亚洲人的食物,套上个洋里洋气的名称,很不像样。可是我又不知道原来的泰国名称,只好暂时将就点,等以后问明了泰国名称,再改正。这一道菜有点像华人的凉拌,也就是把各种生的瓜果蔬菜切丝,然后淋上泰国风味的甜,酸,辣等各种味道的酱汁,拌匀,便是一道令人百吃不厌的开胃菜。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考功夫,甜,酸,辣等各种味道必须调配得恰到好处,果子(如芒果)不能太熟,也不能太生,这样吃起来才有咬劲,却没有苦味。当然这里还有烹煮其他的佳肴,不过令我难忘的可是这一道沙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